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

NIKON D800 生態測試



↑ ISO3200 F22 1/125秒 離閃
嗯... 閃燈照... 其實不是測試重點,不過,高畫素帶來的畫質優勢其實是在低ISO用閃燈時最明顯的。
高ISO時,閃燈則相對可以適度改善畫質。

後面的測試照都是未開閃燈的。


所有測試照都是 NIKON D800 + 105mm VR + TC17II 拍攝的。
我是懶人,通常以機動為最優先考量,TC17II 掛著雖然可能會影響畫質,
但是一來不用靠太近,二來近拍放大率也會增加,三來不影響對焦。
光這些方便的優點,足以讓我忽略小小的畫質影響了。 :P



↑ ISO4500 F16 1/160秒
重點來了,拍生態常有低光源,又不方便打燈,或是燈打了絕對是比不打還糟的情況。
也就是只能靠高ISO硬吃。 
以照片整體呈現的質感來說,ISO4500 的可用性仍然相當高。

 
↑ 100% 裁切
當然了,100% 檢視時就可以看到有雜訊了,但這仍在可接受範圍。
一來這種比例的雜訊程度,對整體呈像影響不大,二來如果使用好一點的除燥軟體,畫質還可以再純化,
當然為了呈現實際雜訊狀況,這些照片都是沒有經除燥軟體再處理的。
後面就不再補述了。



 ↑ ISO1800 F9 1/160秒


↑ 100% 裁切
ISO1800 的雜訊相對就好上非常多,而且這並不是整體呈現的感覺,而是 100% 檢視,
以 3600 萬畫素的細節來說,實在是很好了,可以說是呈現出相當優異的細節。
不過... 也可以看出微距攝影時,景深實在是淺的可怕。F9 也只有眼睛清楚,前後就微糊了。
  
 
↑ISO450 F9 1/160秒


↑ 100% 裁切
ISO450 時細節就更明顯了。



 ↑ ISO125 F9 1/160秒
其實,我不是愛吹毛求疪的人,相較之下,我不愛看細節,
反而比較重視照片整體的感覺,就像這張這樣。 
不過,既然是測試,還是多多少少放上 100% 檢視的照片供參考吧。 :P


 ↑ISO280 F9 1/160 秒


↑ 100% 裁切
嗯? 景深真是淺呀?!... XD
雖然以整體檢視來看,景深是夠的,但要吹毛求庇放大到 100% 來看,就可以看到眼睛部份開始脫出景深了,
實際上了解景深公式原理的話,就可以知道,景深計算只是方便有個檢視的標準而已的,
實際上的光學景深的深度.... 是零。是的,除了對焦的平面外( 是平面,不是立體的,所以厚度為 0 ) ,離開了
焦平面,都是不合焦的。所以在無限放大的情形,只有焦平面是準焦的,畫面上任何有厚度的東西,都是脫焦的... :P ,
所以,像這種 100% 檢視的放大下,其實是一點都不適宜討論景深的。 :P
因為,不管你訂出多小的景深,只要感光元件解析度進步後變高,他就又會不適用了,根本沒完沒了,
無限放大下,景深深度根本就是零咩。
景深,是在以肉眼在合適距離欣賞整張照片才有意義咩。( 原本景深定義就是這樣 ^^b )


 ↑ ISO3600 F16 1/160 秒
快被吃光了,看不出受害者是誰了。 :P


↑ 100% 裁切
ISO3600,以照片整體質感表現來說,已經很優秀了。
當然啦,要放大 100% 檢視就可以看到雜訊不算少,但在可接受範圍。
要吹毛求庇可以說它不夠好,但別忘了 3600 萬畫素的 100% 檢視放大率是很驚人的,
以照片整體的實用性來說,是相當高的。


↑ ISO1100 F7.1 1/160秒 DX 裁切
雖然一堆人嫌棄 D800 3600萬畫素檔案太大了。可是,相反的,我聽到消息時,可是高興的很哩。
檔案太大?Photoshop 設個縮圖動作,1000萬、1600萬、2000萬,看要多大隨自己高興,不用1 秒就可以搞定了。
( 雖然選JPG格式時相機上就可以選畫素大小,但我喜歡拍RAW檔,回家再依情況決定。)
若是原本只有 1600萬,我可變不出 3600萬的超高解析度呀。
再者,3600萬畫素,使用 DX 範圍裁切後,仍有 1500萬畫素,比 D80 的 1000 萬還高,DX模式實用性大增。
如果是1600萬畫素,DX 裁完連1000萬都不到... 實用性就會大打折扣了。
簡單說,D800 大可放心使用 DX 模式,呈現出來的細節還比千萬畫素相機還多
(如 D80) ,
3600萬畫素,真的是太實用了。


↑ 100% 裁切
一樣 100% 裁切,裁切範圍就變大了,因為只剩 1500 萬畫素了咩。:P
ISO1100 的表現,一樣可圈可點。

 ↑ISO500 F9 1/160秒


↑ 100% 裁切


看到這邊,D800 的整體表現,我個人其實是相當滿意的。 :)
對拍攝生態來說,快狠準的對焦速度,加上必要時 DX 裁切 1.5 倍的放大率仍有1500萬畫素,
實在是太太太實用了。

另外值得一提的是,論壇上關於 LCD 偏綠的說法,
實拍時,直接看 LCD 的確會有偏綠的感覺,但比對現場時,
他似乎是在綠色的表現更好(也許好過頭?),而不是偏綠,
而回家比對放上電腦的照片,和相機同步顯示時,兩者顯示的顏色是一樣的,
完全沒有偏綠。
( 我的螢幕是設定在 sRGB 模式,如果使用不同模式,螢幕色彩會變,也許這樣就會不同了吧! )
由於兩者顯示的色彩一致,我想最多只能說拍出來的照片顯的綠,
而不能說 LCD 顏色偏綠了。( 我個人的情形是如此 :P )


不管怎說,D800 真是部好相機。 :)
  





2 則留言 :

發表您的意見 :)
(無法正常留言的參考這裡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