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

NIKON D800 風景測試



難得假日會出太陽,趁機帶新入手的D800,去試拍一下風景。
雖然說,才走到半路就看到海邊雲層厚的跟什麼以的。
不過,想說是要試相機的功能,就硬著頭皮還是去拍啦....
( 當然啦~~ 夕陽槓龜是想當然爾的結果 )


把像機從 D80 換成了 D800 ,多了這個 0 ...
看來還真是得適應一下哩...

先說說缺點吧.... 將中階機換成高階機,可不見得全是好處。
1. 原本便宜的 ML-L3 紅外線遙控器不能用,想使用搖控要購入完整紅外線模組 ML-3 套件。
2. 快門釋放模式控制轉盤感覺是為了設計而設計,多出的控制鈕使他爆難單手轉動,設計成
  這樣還不如原本 D80 用組合鍵好用。真是設計過頭的例子。
3. 測光模式轉盤同樣的爆難轉,實在又小又太緊了,又不是不小心轉到會爆炸,不用這麼小心吧,
 同樣的,獨立出來的功能鍵反而沒有 D80 組合鍵好用,又是設計過頭。

當然啦... 瑕不掩瑜,強悍的對焦,超高的 3600 萬畫素,強悍的感光元件。
這些都是 D800 好用的地方。

這天... 其實本來是想拍夕陽的... 不過天候不佳,臨時起意就拍些有的沒有測試吧...



↑ 首先均衡測光,表現倒是中規中矩。暗部還算有適當細節,亮部也沒有過曝太多...
( 不過... 因為我待會兒想搖黑卡玩裝了減光片,所以就算開 F5.6  快門只剩 1/15 秒 :P )


    

↑故意拍這種超高反差的 RAW 檔,就是為了回家用 Capture NX2 將暗部拉回來看看。
因為原本亮部就沒失去多少細節,所以也沒多拉多少回來,
暗部拉回來的細節,感覺起來相當自然。

 

↑ 也拍了暗部為主的曝光,可以看到亮部爆掉不少,上圖是完全沒拉回來的情況,
有試著拉看看,沒用,就如同之前說的,稍微爆掉還可以,像這樣真的爆過頭,
拉回來色彩層次很難看,不拉回來還自然一點。數位曝光還是要以亮部不過曝為準才好。 



↑現場光線
測光模式:平均測光,未調整,看來測光程式對高亮的太陽給的比重相當高,
拍出來整體算偏暗。印象中減光鏡常會造成這種情形,拿掉時有可能會比較剛好,
不過減光片拆裝不比減光鏡便利,懶得拆下來試... :P
不過,這倒不算缺點,如前所述,暗部不足容易拉回來,亮部暴了沒救,
這種曝光傾向反而有利於後面的數位暗房作業。 



↑ 暗部包圍 5 張 HDR...
包圍的部份有點不太適應....雖然最多可以包到 9 張,不過每張差距最多只能設 1 EV。
這表示我想要亮部暗部各增減 2 EV 的話,最少要包 5 張,
以 D800 RAW 檔的大小看來,少說要 150MB~200MB。實在也太龐大了點 
要曝包圍還是建議用 JPG 吧...省空間點。
( 至於為什麼只有暗部 HDR ? 那是因為我在耍寶啦. 加了減光片又包到 5 張. 又開反光鏡預鎖, 總曝光時間太長了, 雲都移位了.. )

 

↑ D800 內建 HDR 模式
只有存檔使用 JPG 格式時才能使用,單次自動連拍 2 張自動合成
效果表現相當自然優異。


 ↑ 上圖的 HDR 稍微拉一下曲線調整後的結果,表現相當亮眼。




↑ 黑卡測試.... 殘念~ 失敗
凸眼魚即使有辦法減光,在 D80 上可以搖黑卡,在全幅的 D800 上就不行了。
可以看到邊角的漏光相當嚴重。
無法遮住圓形的四角,這不是加大黑卡尺寸就能解決的,
四角不均的色彩並不是黑卡太小遮不住,而是黑卡不是圓的而是平的,
四個角落離鏡頭太遠了,黑卡本身些微反光造成的。
看樣子... 是無解的。


 ↑ 繼續玩黑卡中....
當下沒想通關鍵... 關鍵的凸眼魚...
想通時,天色也黑了。 :P


 ↑長曝測試 ,長曝除燥 : 開
ISO100 F22 319秒
F22 是為了拉長快門... :P
水氣好重,目視沒有水氣,  星星也比目視的還多,感光能力不錯。
 


↑上圖 100% 裁切
 F22 看來還是有不良影響... 非到必要時,不要縮太小比較好 :P
風很大,不排除我的小型腳架有微晃動。



夜曝測試. : 長曝除燥 : 開
ISO800 F9 20秒
想試試稍提高 ISO 來減短曝光時間時,是否可以取得更好的結果。


↑上圖 100% 裁切
少了 F22 的繞射看起來好很多。
看樣子 D800 的高 ISO 拿來長曝縮短快門
似乎也是不錯的選項呢。 ^^

以上... 不負責任風景亂測。 




3 則留言 :

  1. 終於入手了看起來不錯喔:p

    期待更多實拍圖片分享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請問版主 這個景點是在哪裡啊?

    回覆刪除

發表您的意見 :)
(無法正常留言的參考這裡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