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

【攝影教學】微距生態攝影的小技巧


微距生態是種很有趣的攝影題材,
拍攝時面臨的是和一般攝影
完全不同的挑戰。
其中,最困難的是麻豆聽不懂人話吧。
╮(﹀_﹀")╭

既然麻豆不配合,只好自己多動腦筋改善了。<( ̄︶ ̄)>
下面是一些增加拍到喜歡照片的小技巧,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心法,參考看看就好 :P
來看看有哪些小技巧:





一、光源的選擇:






順光逆光

雖然說大部份時候,為了取得焦平面,光源角度常常是沒得選的。
但有時運氣好有得選,有時可以考慮使用閃燈為主光源時,就可以好好考慮要拍順光還是逆光。
順光和逆光在同一場景時,呈現出來的氛圍是截然不同的。

當然了,在可能的情況下,兩種光源都嘗試拍攝,是增加拍到滿意照片機會的好方法。
雖然說,這樣似乎有點失去攝影那種捕捉瞬間的專業感?
不過‧‧‧有拍到滿意的照片比沒拍到好,不是嗎? :P


二、營造立體感:

學過素描的人,應該都練習過靜物素描,利用黑白層次來表達出物體的立體感。
其實攝影也是一樣的,光與影相對的存在,交互作用構築出空間的立體感。
只是一般情形下相片的色彩資訊,讓人容易忽略了這個層面。

下面拍攝白色圓柱狀的電池為例:
( 不使用照片範例而用白色圓柱,是因為白色容易看出明暗,這和素描畫白色石膏練習是一樣的道理 :P )


正面光。一般機頂閃燈打出的光線角度就是這種。
可以看到明暗變化被降到了最低的程度,只有圓柱角度幾乎快轉到另一側才變暗,
所以這個方向光線的特質是容易使物體平板化。


45 度側光。當然,如果不是利用自然光源,就只能利用離機閃燈才可能打正面以外的光。
明暗分佈的層次會比正面光分佈的均勻,明暗比例上也會比較剛好,所以表現出來的立體感也會好上很多。
當然了,這是光線照上圓柱的情形,當照射在不同物體平面,會因角度而有不同陰影效果,
這是拍攝時必須考慮進去的。



全側光。產生很強烈的明暗比例。視覺效果強烈,但陰暗面容易有暗過頭的缺點。


全側光 + 環境補光。
有時拍攝環境有適當反光物時,陰暗面就不會過暗。沒有時,自己弄個白色厚紙板當反光板也是不錯的主意。

上述只是一些光影的基本概念,並不是說拍攝時就一定用什麼角度的光去打亮物體。
而是說,在拍攝的自然光源沒法理想的表現出立體感時,可以利用閃燈去輔助表現出立體感。

 

例如上圖,逆光雖然將蝶身的輪廓表現的很出色,但整體卻因背光而陰暗外,更是會因為光線角度不佳而平板化。
上面的照片則是利用側光補光,除了照亮暗面外,可以看到翅面的翅脈被投射出了陰影,從而避免過度平板化的缺點。
當然了補光如果愈強,環境光相對比例變少,逆光透光的效果就會變差。平衡兩者適當的亮度比例也是很重要的。
上圖是為了保持翅面的透光及背景的亮度,所以環境光佔了很大的比例,閃燈僅是稍微打出陰影而已。


三、慢慢來:


很多新手的困擾是,還沒接近目標到可拍攝距離,目標就嚇走了。
其實是這樣的,昆蟲大都對快速移動物以及空中移動物敏感。動作愈快,高度愈高,愈有可能嚇到目標。
除了某些搶拍鏡頭外,放低放慢動作是不二法門。要多慢呢?嗯‧‧‧ 比烏龜還慢吧! ~( ̄▽ ̄)~
當然啦,有些目標是不會一直停在那邊等人的,怎樣的速度適當可以不嚇走又來的及拍,就只能自由心證了。
不過,理論上速度夠慢時,很多是可以接近到鏡頭都快撞到還不嚇走的。( 真的對超慢速接近的東西沒戒心 )

除此而外,在慢慢接近的過程中,就可以慢慢在不同距離分別拍攝了。
除了怕近一步就嚇走了目標,先搶拍下畫面,省得什麼沒都沒拍到外,
不同攝距照片也可以呈現不同感覺,甚至散景表現也可能不同。



這是上一張同場景更接近目標後拍攝的,相較之下目標更大。
但是‧‧‧上一張並沒有比這張失色,因那個距離的散景更為出色。

 
同場景更近距離拍攝。目標更大,但是散景也更不顯眼。
( 散景會愈近愈遜色,還是愈近愈出色是和背景距離有關的,並不一定的。同時這是光圈不變的前提下,
  若同時改變光圈時,當然散景效果也會跟著改變,使得較不優的散景變優,只是仍需考慮其他各種控制效果。 )

所以,慢慢來,慢慢接近,邊接近邊拍,除了買保險萬一目標跑了,也有拍到第一張畫面外。
同時也可以拍下不同距離的照片,再來比較選取自己喜歡的畫面。( 拍到喜歡的照片的機率當然就增加了 )

四、控制背景:


雖然說,在拍攝蝴蝶時,考慮到焦平面和構圖後,背景畫面就幾乎等於確定了,
但在實務上,某些可接受程度的為背景放棄焦平是可以接受的,特別是拍攝距離還夠遠,
景深還夠深時,只要稍稍縮光圈,微微偏離焦平時(當然不能偏離太多啦),還是可以保持目標在景深內的。
而這細微的小偏移,卻有可能使背景呈現完全不同的風貎。


視角稍高,拍到下方些的背景,雖然偏離焦平一點點,但攝距還夠遠,景深夠深,蝶身仍在景深內。

 
視角稍低,拍到的是上方些明亮的背景。當然了,背景離愈遠,差異就愈大,愈近差異就會愈小。



背景的亮度控制,也是很重要的一環。
因為一般來說背景夠遠不會被閃燈照亮的關係,所以背景亮度就單純受光圈、快門、ISO 調配結果控制。
而光圈又因需要景深關係,有一定限制,而快門則受限於手持穩定性的限制 ( 上腳架就不限了,不過機動性很差。)
所以,背景亮度如果不夠,通常還能調動的就剩 ISO 了。
即便如此,背景亮度仍是會受想要的效果限制的。

如上圖: 因為主體的亮度是光圈、快門、ISO組合的亮度 + 閃燈亮度組合。
不管是調整光圈、快門、ISO任一者來提升背景亮度,主體的亮度都會因組合亮度變更而變亮,
在要求不過曝的情形下,閃燈的亮度勢必降低,如此一來閃燈打出的翅脈陰影的立體感就會跟著降低了。
當然了,並不是說什麼樣的效果才是對的,端看自己喜歡哪個效果而已。
多數時候,我拍攝傾向自然光效果多些,閃燈效果少些。
這張則是相反,故意拍下閃燈產生立體感強烈些的照片。 :)

一些小小技巧,提供給新手朋友參考。 :)


3 則留言 :

  1. 圖文並茂的心得分享

    讚啦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很喜欢你的作品~多多指教阿~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大大您好可以請教您..大坑哪裡可以觀察到棋石小灰蝶呢...謝謝您

    回覆刪除

發表您的意見 :)
(無法正常留言的參考這裡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