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

【風景景點】苑裡房裡老街



位於苑裡鎮上的房裡老街,曾建有周圍三里的房裡城,可惜今日土石結構的城牆結構已不復見。

有時對於一些知名老街過度商業化,每每走訪後只覺失望,所以會想到一些沒什麼人氣的地方走走,
感受那種文華已逝的氣氛,那樣才有老街味 ( 人擠人的老街實在感覺不到什麼老街味 ) 。

這張老街的導覽牌其實是最後才看到最後拍的,一對比才發現,上頭說的文物重點,居然我都有拍到。



蔡泉盛號
開放時間:星期例假日上午九點到下午五點。
平日預約電話:(037) 861120  866515


裡面放有苗栗縣政府的房裡老街觀光圖章。 
 


蔡家古厝
穿過蔡泉盛號就是蔡家古厝,對於歷史建築,其實我是完全沒研究,
看不懂什麼名堂,小時候倒也有住過鄉下的三合院,對這種建築
格式有份懷念。 礙於很小就搬離鄉下三合院,學到的很有限,小
朋友能被教導到的東西不多,我只還記得門檻是叫做【戶橂】,
【戶橂】是不可以踩的,要跨過去。因為他負著保家衛室的責任,
要尊敬不可以踩它 ( 類以萬物有神 ) ,中華文化有時真的很有意思,
不知現在的小朋友還會不會被教導這些東西。



進去院子裡這四根磚造柱子很引人注目,樑柱結構也精雕細琢的,果然是大戶人家的氣派呢。
( 小時候住的是窮農家的三合院,當然是不會有這種東西的。  )



看到左手的積善家,好奇另一邊是什麼,原來是芝蘭室。咦... 覺得有點不夠對仗耶。



穎川家聲
【穎川家聲】應該是出自客家賴姓【穎川堂】的堂聯:【穎川世德,東晋家聲】。
內行看門道,我這種大外行只好看看熱鬧。
碰巧遇上這戶人家回來打掃,被好心邀請入內參觀,平時是沒人在大門深鎖的。



 鐵梯是用來修剪前庭的龍眼大樹。


這是修剪下來的戰利品。客家人好客一點不假,所以有不少也進了我的五藏廟。



 

 沒有遊客的老街,漫步其間,總有時空錯置的感覺,遊客多的話就不會有了吧?

 
荒癈的一角


很多都沒人住,甚至像這樣完全荒癈的。


某戶人家的後門,木板條組成的門板,真的不常見了。



最後來到順天宮,廟埕通常是傳統聚落的活動中心。現時唯一的遊客,是同行的友人。:P


房裡溪官義渡
道光丁酉年起建設義渡 由官給發工食 往來行人隨到隨渡 不淮需索分文 如違嗚官嚴辦

道光丁酉年(1837)呀,足足175年了,除了少了現代的標點符號,用詞習慣略有不同外,文字
倒不會艱澀,想來當時通行的文字語言,並不如流傳下來的古文那麼難懂,文人們總是要把
文章寫很難懂才叫有學問的年代呀...

地圖大致看一下這邊離房裡溪少說500米吧,應該是後來移過來安置的吧。
如果只是想看看老街,感受那種氛圍,不想要人潮,房裡老街真是不錯的選擇。 :)





房裡老街位置 (google地圖)

2 則留言 :

  1. 沒人感覺就是不太一樣

    比較有老街的感覺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拍得太好了,給你讚

    回覆刪除

發表您的意見 :)
(無法正常留言的參考這裡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