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

【攝影教學】 風景攝影技巧


怎樣把風景拍的漂亮,是很多攝影新手朋友很感興趣的題目。
常有朋友問我為什麼我拍的那麼好看,其實‧‧‧
我拍的普普而已,離很多大師們還很遙遠哩,拍回家的照片,常常是殺掉的比留下的多。 :P

雖說如此,的確是有些小小技巧和心得可以和新手朋友們分享。




一、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:
 拍攝風景並不是說,一定要什麼名貴的風景銘鏡和配備,但最基本東西還是需要有的。
1、廣角鏡頭:
 kit 鏡也沒關係,只要有廣角端就行了。當然了,好一點鏡頭在變形抑制、抗耀光等各種光學方面會好很多,但這頂多
 只能算錦上添花,高貴的鏡頭絕不是什麼必要條件。
2、腳架、快門線或遙控器:
 嫌腳架笨重不想攜帶是人之常情。不過,少了腳架在風景創作上會受到相當大的限制,放慢快門幾乎是風景照的基本款
 。如果不想如風景攝影重度中毒者攜帶又大又笨重的大腳架(這種大腳架在惡劣天候時是必需的),起碼攜帶小型但足
 夠穩固不會晃動的腳架是必要的。
 因為常常用到慢速快門,為避免晃動快門線也是必需品,很多數位相機有遙控器,也可以用來取代快門線。
3、其他:
 偏光鏡、減光鏡、漸層減光鏡、水平儀、黑卡‧‧‧,這類東西並不算是絕對必要,但在某些場合都可以發揮很好的作用。
 新手朋友可以在以後慢慢依興趣添置。

二、構圖:
  雖然說,這是個重視個人創意的年代。不過,對於風景構圖而言新手朋友還是暫時先忘了創意這回事吧!別光看如畢
卡索之類大師創意十足,事實上這些大師幾乎每個基本畫功都是紮實了得的。突破,那是打好基礎之後的事。
  也不是說一定要去學什麼各式各樣構圖法,或是一定要去懂什麼虛實、動靜、色彩比重諸如此類,這些東西可以慢慢
去體會。就從最基本的基本,黃金分割開始吧。( 這玩意講起實在佔篇幅,連數學都會扯到,真不知道但有興趣了解就自
己 google 吧!)
  黃金分割、三分法、井字構圖,雖然說有些不太一樣,但算一脈同源,都可以算是黃金分割的變形應用。



現在很多數位相機幾乎都可以顯示井字線,別客氣,打開它吧!這種只要相機開機就會時刻提醒您注意的功能,再方便不過了。


  拍照時,只要是需要分割畫面(例如天空和地面),就將分割線置於井字線的位置,無論是上方佔 1/3
(如上圖水平線) 或佔 2/3 都可以。
而畫面中的主題物件,就儘量放置在井字的四個交點的位置(如上圖左下岩石)。當然了,這只是大原則,比例上多一點少一點,位置偏移一些
( 如上圖右上的夕陽),都是可以接受的。這種構圖方式主要可以提供穩定而比例適當的畫面,並且將視覺焦點放在適當位置。

  雖然說中規中矩感覺起來有點古板,但事實上,在大部份的風景場景中,他都會是非常恰當的構圖方式。當然了,其他還有各式各樣的構
圖,像框景、對稱、延伸‧‧‧不勝枚舉,都是視場景而應用,這些是可以慢慢來的,因為基本上那都算是創意發揮的部份,可以等基礎打好再慢
慢發揮創意,構圖方法只會受創意限制,有多少創意就會有多少構圖,不用擔心。

  強制自己練習這種井字分割還有一個好處,可以減少拍出歪斜的地平線,歪斜的地平線在風景來說常有不良影響,如果是故意要歪,那就
多歪一點吧...要歪不歪的畫面會有不穩定的負面影響,觀賞者看起來也會不舒服。
( 必要時可以使用有水平儀的腳架,或加裝於熱靴的水平儀,有些機種有電子水平儀也可,都可以有效保持水平。)


三、取景:
  風景照片是最容易流於空洞的了,在拍攝之前,自己必需要先知道,這張照片,是要讓別人看到什麼。如果,連自己都不知道
別人要看什麼,別人又怎麼可能知道你要他看什麼呢?所以,不要為了拍而拍,必需先在景色中尋找自己感興趣的部份。如果自己
都看不出什麼趣味?那個景就放棄吧。自己都看不出什麼趣味,又怎能希望別人有興趣。勉強拍攝的結果,只是徙增自己挫折感而
已。這並不是什麼清談照片要有意涵,有時單純的美就只是單純的美,和什麼意涵是無關的,不過,在畫面中總是要有讓人覺得有
趣味的東西,換句話說也就是視覺焦點。



  反過來說,一旦找到有意思的地方,就要思考怎樣在畫面上去呈現他,使他顯眼。最簡單的方式,莫過於構圖時將之置於井字
交點,並且設法排除過多不必要的雜物入鏡了。
  一張照片,大致來說可分前景、中景、背景。主題可以是三者任一者都沒關係,但在取景時,最好除了主題外,畫面中最好也
能同時包含有另兩種元素,這可以使畫面呈現出縱深及開闊的視野,照片就較易予人舒暢的感覺,而不是壓抑感。當然這只是大原
則而不是一定必要,像某些小品照片的場景,就不太可能要求前中背景皆有了。


四、視點的選擇:
  人是種慣性的動物,總是依循著一定的習慣去看事物。
  說穿了, 平視角度是人們習慣看世界的角度,所以只要脫離了這個角度,就可以令人因為不是習慣角度而產生新鮮感。當然了
,受限於大部份正常情形下,人是不太能夠飛天遁地的:P,所以扣除平視角度,最容易達成的視角大概就是蹲下或趴下了。而拍攝
風景大都需要腳架,並不能單純蹲下趴下,這也是為什麼有些腳架會強調他可以使用低角度的原因,選購時這點要記得列入考量。


 低視角除了容易有新鮮感外,因更接近地面,廣角的透視作用的視覺效果也會更為強烈。


不是眼睛習慣的角度,就會有新鮮感,不過說真的,拍花這角度太多人用,新鮮感就降低了。
但還是會比平視角度有新鮮感。:P


鳥瞰角度一般人不是想拍就能飛上去拍,所以有機會拍攝時別錯過了。


五、景深控制和對焦:
  

大部份情況下,風景照片大都是希望拍出前景、中景、背景皆是清晰的照片的。


某些場景,也可以拍前景模糊或背景模糊的照片來襯托主題。

  但無論是哪種情形,景深應該是完全受控的。也就是要全景清晰的應該全景清晰在景深內,不應該有要糊不糊的地方。
要超出景深模糊的,就要夠模糊,不要不夠模糊反而像是手震一樣,那樣的照片並不好看。
  而景深控制除了光圈外又和對焦有關,詳情可以參考這篇:【攝影教學】風景的對焦


六、控光:
  順光拍攝最易拍出藍天,也最不易遇上需要控光的問題,可能時就順光拍吧!不過大部份風景角度是沒得選的,而且有
些題材,是一定逆光的。:P


  拍攝晨昏的景色,無論如何一定會遇上反差過大,超出底片、CCD、CMOS記錄能力的。
  最快速簡單的解決方案,就是購買漸層減光濾鏡。不過這種方式也是彈性最低的。
  數位疊圖是簡單而且實用的方式,參考這篇:數位黑卡 
  搖黑卡則是相對需要點經驗和技巧,不過彈性倒是最高,有興趣可以參考這篇:黑卡教學

七、拍攝時間:
  一般風景拍攝的最佳時段,是日出後三小時,日落前三小時,愈接近中午陽光愈熾烈時愈不易拍攝出好的結果。


   拍攝晨昏則最佳時段是日出前後 1 小時,日落則是日落前後 1 小時。日出前天色由藍調轉日光色溫,日落
後由日光色溫轉藍調,這段變化期間,正是色彩最絢爛時,是真正的黃金時段。所以拍攝日出應該提前到達。
拍攝日落在夕陽西下後,要耐心等候,好戲才正要上場哩。


這些黃金時段正是火燒雲、霞光、滿天彩霞出現的時刻,是一般所謂大景出現的時間。


彩霞消退後,華燈初上時,利用天色仍有微光,可以拍攝很漂亮的夜景。

八、天候
  什麼天候適合拍攝?有熱情大概什麼天候都不是問題。

 
雨天所呈現的是和晴天不同的風情。


雨天也是某些特殊天氣現象可能出現的時間。( 上圖耶蘇光中有道光線是從別的角度折射進來湊熱鬧的 )

  但大扺而言,雨天並不算很好的拍攝時機,天空容易灰濛濛一片沒有層次。同樣地,晴空萬里也不是什麼太
好的天氣,太過單調了,天空要有足夠雲彩才會好看。更別提空污影響下,一般日子天空總是灰灰的。
  所以最佳拍攝天氣是風雲變色時,這種天氣轉變的邊界,氣流會帶走空氣塵埃,而且總是有著適量並多變化
的雲,所以颱風過境前、過境後,總是一堆攝影人趕著去衝大景。
  當然,並不是只有颱風才會有適合拍攝的天氣,大致來說,天氣轉換的邊界都是常常有漂亮的天空的。

九、色溫和白平衡
  色溫和白平衡設定對作品色調呈現影響甚鉅,拍攝風景多數時候,機身本身的自動白平衡即已足用。如果希望
能有更大彈性,最好拍攝RAW檔,可以在後製階段進行微調。
  有一點新手朋友應該了解,所謂白平衡,是去除環境光的色彩對景物造成的色偏現象。像是鎢絲燈光下,白色
的東西會偏橙黃,白平衡用來使色偏的白色恢復純白色。而且,事實上人腦的認知能力為使人更正確辨識色彩,在
各種色偏情形下,會進行一定程度的人腦白平衡,也就是事實上實際景色的顏色,比您認為看到的顏色還要色偏嚴
重;不過即使如此,我們仍可正常辨識出環境光的顏色,這是人腦一種求取均衡的作法。
  相機的自動白平衡也有類似現象,拍攝環境如果是偏色的非常嚴重,自動白平衡通常只會適度修正,卻不會完
整的修正。這種情形下想要得到完全正確的白平衡,通常得使用自定白平衡。個人覺得這很可能是相機靭體程式設
計故意模擬這種人腦均衡機制,證據是使用自定白平衡通常就可以得到正確白平衡,顯見這根本沒有超出白平衡偵
測的能力,沒有完整白平衡應該是故意保留,通常這有助於適度保留現場光線氣氛。
  理解上述的話,就可以清楚知道一件事,拍攝夕陽或黃昏景色時,如果使用自動白平衡,金黃的夕色會被適度
白平衡掉。這會使照片中夕色的金黃降低,景物得到更接近原色些的色彩,如果這是您想要的結果,當然沒問題,
如果不是,想拍出更真實的環境色彩(也許遠比您所見的色彩更金黃或紅,別忘了您感受到的色彩,是被人腦白平
衡過的)?一個最簡單的作法是,關掉自動白平衡,使用日光白平衡,或者使用自定的色溫。


這是某次半夜,拍攝時相機的自動白平衡神勇地完整正確平衡的結果...
可以看到夜色幾乎完全消失,有如白日有著詭異夜景燈光效果。:P


這是同時拍攝的另一張,也是自動白平衡,其實整個色調是和上一張完全相同的,不過因為是拍攝RAW檔,
在後製階段白平衡重新調整過,以使畫面有夜色的感覺。


這種場景愈正確的白平衡,藍天愈藍。愈是減少平衡,夕色愈金黃。其間沒有對錯,只有個人喜好。:)

  談這些不是說怎樣做才是對,或怎樣做是錯的,而是應該理解這些現象,能拍攝出自己想要的色彩。

十、快門控制 
   多數時候風景拍攝為求得最大景深,常常是使用非常小的光圈。有時也為了流水的絲綢效果,或控光搖黑卡,
故意將光圈縮到最小來使用。標題是快門,說的卻是光圈,夠怪吧! :P 其實這是一體兩面,小光圈的結果,連帶的
自然是快門變慢。慢的快門,造成需要腳架、快門線(或遙控器)這些小小不便,但這是必要的,因為快門控制不
單影響曝光度,更會影響會動的物體在照片中呈現的清晰或動態模糊程度。所以有時快門不夠慢,還可以使用減光
鏡降低入光量,來使快門變的更慢。


放慢的快門,使得雲的流動在畫面形成模糊的動感。

  在以快門為控制考量時,所需考量的是,物體的動態表現的方式。如之前所述,人是習慣的動物‧‧‧,所以思考的
正確方向除了美感外,還有如何呈現出和一般習慣看起來的樣子不同。所以,一般不動的雲讓他流動,反之,如果一
般拍攝情況下會模糊的物體,則可以反之將它凝結。放慢拖曳出軌跡,或凝結呈現凍結,總之可以表現出不常見的樣
子,就是風景攝影時控制快門的意義所在。


十一、點景:
  大部份拍攝風景並不愛拍攝風景中的人群,因為畫面容易呈現雜亂,也缺少寧靜感。在避無可避時,不妨放寬心
胸,純欣賞美景也好。 :)
  當然了,攝影人的本色,是時時留意關鍵的一刻。人群雖然是雜亂的根源,但同時也是賦於畫面人性的最便捷
有效的方法。當然了,雜亂的人群是否能出現符合場景的畫面,是不一定的。但是‧‧‧要做好迎接那一刻的準備,甚
至有時是預想好會發生的事,等著他發生。


適當的人物出現在適當的位置,對畫面有畫龍點睛的作用,甚至可以超越景色,使景色成為配角。

  對於會造成畫面雜亂的人群,要有這種阿Q精神,愉快拍照。:)

十二、勇於嘗試:
  時代不斷在進步,隨時都可能冒出新科技新技術。
  就像銀鹽底片轉成數位相片,想像在銀鹽時代,可以擁有暗房並且可以任意調配藥水針對底片不同部份任意控制,那是
多令人爽快的事,但對一般人也是非常遙不可及的。相機廠商現在幫您把暗房弄方便了,自己卻拒他千里是多麼划不來呀。


HDR技術,已經在一些相機裡內建了。

任何有趣的覺得用的上的技術,都可以拿來玩看看。不要一定要等相機廠商建到相機裡才願意承認那樣也算攝影。
電腦處理影像和相機處理影像沒什麼不同,真要說不同,用電腦的還比較聰明,因為用電腦軟體操控,功能通常是
比用相機操控要強大太多了。
  並不是說一定要用什麼新科技來創作照片,而是說‧‧‧ 放棄這些有趣的東西不玩看看,未免太可惜。

十三、做您自己:
  不要人云亦云,學到什麼東西,要抱著懷疑的態度去實證。(沒錯!上面一整篇您都可以合理懷疑! :P )
在實證的過程中不但可以濾除偽知識,同時在實證的過程中,如果是正確的知識就會消化吸收,成為您自己的東西。
看到有趣的技法,可以觀摩學習模仿,弄懂了後接著就要思考,您自己想要怎麼做?


一般拍攝成絲綢的流水,並不見得一定要拍成絲綢才好看,依自己意思拍攝成自己想要的樣子,才是最重要的。

拉拉雜雜寫一大堆。
最後,祝所有朋友,攝藝精進。:)

8 則留言 :

  1. 圖文並茂的心得分享

    有用心寫喔.....ㄎㄎ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真收獲良多^^



    +1很用心又精彩的文,讚!



    謝謝分享,期待更多作品分享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超棒 這篇很實用

    我看版主的圖片色調都很鮮豔 是否是受慢快門所影響呢

    還是版主有裝CPL,減光鏡或其他濾鏡

    另外問 拍風景用腳架外 我還需要買快門線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嗯 所以主要因素是受Cmos和天候影響對吧?

    之前我在家裡試了一下 用相同的曝光值 不同的快門與光圈組合 固定焦

    點拍攝一物體 結果發現慢快門的光影和對比上比較強烈(稍亮了些) 是我

    測光有偏移了 還是本來慢快門在相同的曝光值下 就是比高速快門會亮一

    點?



    在這裡還有一個問題

    就是要放長曝時 通常架腳架 把光圈縮到最小(望遠端也試過) ISO調到100

    室外到3~5秒左右就會產生過曝 更不用講到更高的秒數 這一點要怎麼克

    服呢?還沒試過減光鏡 不知道會差多少效果 能有比較圖就更好了

    回覆刪除
  5. 版主你好,你拍的相片真是讚。



    上面許多相片除了採用慢快門外,是不是需要用到搖黑卡的技巧?

    回覆刪除
  6. 讚啦!

    照片超美

    不過為啥siva的相片成相都很銳利

    我的都....鬆散

    回覆刪除

發表您的意見 :)
(無法正常留言的參考這裡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