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

【風景景點】南莊沙丘



  這算私房景點了,因為除了偶見路過遊客,大多數時候這地方是空無一人的。
至於跑來拍照的,更是從沒遇到過。
  台灣西岸是沙岸地形,照理說應該有很多沙丘地形,不過實際上卻因河口淤泥潮間帶,
人為開發築堤修港等種種原因,真的可以容易接近的並且範圍夠大的沙丘在中部並不多見,
大部份常見的都修築為港灣只剩防波堤外一小塊,也有是像大安一樣的變成海水浴場。
  南莊的這片沙丘,知道的不多,遊客更少,沙丘上林立枯木,是早年農地防風網的遺跡,
讓人不禁感嘆,人定勝天也得老天真願意讓人哩。


 

長期癈置,使這片廣大沙丘保有相當原始的風貌。


旁邊是小河的出海口,地勢平坦的沙岸地形,所以退潮時海岸線退的很遠很遠,
實際去走,就會發現比目測感覺的距離還要遠的多,淤泥也僅限河道範圍,數量
也不多不深。



整排的防風網遺跡,是這地方最有價值的景觀。這麼美的地方,希望不會有人突發奇想來破壞它。
要測試車子性能,彰濱有挑戰性多了,這邊太平坦了毫無樂趣,拜託就留給大家一個美麗的台灣吧。




防風網遺跡



防風網變成了攔沙網,形成了沙丘地形。


拍攝風景是完全看天吃飯的,霾過重時濛成一片,倒也別有風情。


沙丘紋路形成美麗的光影



插個花,這附近農田其實是很多冬候鳥的覓食地。


 不同時間,沙丘總是呈現不同風貌。



冬季強烈季風時,沙灘平坦處呈現的是完全不同風貌,不過,並不太建議拍這個 


因為,想捕捉這畫面,除了得忍受風吹沙的刺痛外,還得捨得‧‧‧



得捨得相機鏡頭接受噴沙洗禮,髒了擦一擦倒還好,不過噴沙效果會不會有影響,可就難說了,
幸好我鏡頭上 B+W 的保護鏡鍍膜似乎還蠻能撐的,沒看到明顯刮痕。



入夜後加上風吹沙,猶如異世界般不真實。



 
退潮時順河口而下,出海口擴散成為一大片淺水灘。



離岸很遠的淺灘區,這邊漲潮時是完全泡在海裡的,是蚵架還是防風網遺跡?



雖然大部份是沙灘,但水流平緩處還是有淤泥區,但都只是薄薄一層而且是混著沙的,踏上去並不會陷入。



雖然,看起來像是不會有夕陽了,但是‧‧‧雲和光影好美呀。



繼續往退潮的潮水線前進,會經過一片積水區,遠方是隆起的沙丘,越過後沙丘才看的見潮水線哩。
如果真跑來這邊拍攝或遊玩,務必注意,退潮時這邊可是死亡陷阱。因為退潮時這邊水雖然很淺只到
腳踝,但遠方潮水線處地勢較高的關係,在沙灘潮水邊玩過頭的話,會發現漲潮時潮水線雖然還在腳
邊,這邊可是已經水深及胸,簡單說‧‧‧會發現人在離岸很遠的海裡。 (應該有 1 公里以上吧...)




 越過隆起沙丘,可以到達退潮的潮水線。綿延數公里空曠無人,一人的海岸線,有種不可思議的感覺。




躲起來的太陽,又從雲隙中露出臉來打招呼。



夕陽一下子又躲起來了,天空依然美的不像話。


無人的海邊‧‧‧寧靜、優美,時光彷彿暫停了。


※ 真跑來這邊玩千萬記得在潮水高漲前開溜呀。照片誠可貴,小命價更高!!!






南莊沙丘位置 (google地圖)

1 則留言 :

  1. 私人景點就是感覺不一樣呢

    那張插花的引起我的興趣

    那邊有很多水鳥嗎?

    回覆刪除

發表您的意見 :)
(無法正常留言的參考這裡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