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

【Photoshop 修圖】工筆畫


( 感謝麻豆 Joy )

   這是個我很喜歡的Photoshop特效,做法也蠻簡單,網上也有很多教學,不過都只適用小圖,
其實大圖的作法完全一樣,只是有小細節不太一樣。來看看怎麼做吧。


開啟要製作特效的圖檔,並複製背景到新圖層。


 
 按 Shift + Ctrl + U 去除飽和度



將【背景 拷貝】複製為新圖層【背景 拷貝 2】
在【背景 拷貝 2】使用負片效果 ( Ctrl + I )
將【背景 拷貝 2】的混色模式從【正常】改為【加亮顏色】
使用功能表=>濾鏡=>其他=>最小...
強度: 如果是網頁用的小圖,強度設為 1 ,如果是相片原始檔 ( 千萬畫素左右) 強度設為 4
設定好後按確定完成。



叫出圖層樣式設定視窗。( 雙擊在 【背景 拷貝 2】文字之後位置 )
將【下面圖層】左側黑點控制小三角形拉至 15 的位置,
按住 Alt 鍵不放,將小三角形的右半邊拉至 70 的位置,
( 這邊是擴大黑色區域,可視照片明暗需求調整數值 )
完成後按確定,再按 Ctrl + E 向下合併圖層到【背景 拷貝】。



複製【背景 拷貝】到新圖層【背景 拷貝 2】
將混色模式由【正常】改為【線性加深】



使用功能表=>濾鏡=>模糊=>高斯模糊
強度: 如果是網頁用的小圖,強度設為 8 ,如果是相片原始檔 ( 千萬畫素左右) 強度設為 24



將【背景】複製一份為【背景 拷貝3】,將它拖曳到所有圖層最上方。
將混色模式設為【顏色】


將【背景】複製一份為【背景 拷貝4】,將它拖曳到所有圖層最上方。
將不透明度調為 30% 左右,就可以有效果不錯的簡易版本。(視照片明暗適度調整)

※ 如果有明顯污點要修飾,就修飾【背景 拷貝】圖層
※ 如果暗部暈染不夠,就多複製一份【背景 拷貝2】圖層。
※ 如果暈染太黑,就調整【背景 拷貝2】圖層的不透明度。


工筆畫.atn ( 簡易版 Photoshop 動作,內有大圖用和小圖用兩個動作 )
※ 不會使用動作的可以參考這篇【Photoshoop 修圖】快速美膚


 進階版:

如果對手繪塗色有自信,將【背景 拷貝4】不透明度維持在 100%
使用功能表=>圖層=>圖層遮色片=>全部隱藏
將筆刷選項的不透明度設在 20% 左右,前景色白色,設定適當筆刷大小,開始玩塗色吧!

※ 塗色過程中不透明度和筆刷大小可以視需要變更設定
※ 塗太厚,顏色太深,可以將前景色設成黑的,會有擦去的效果( 同樣依不透明度而有效果大小之分)。


 手繪完成圖 ( 感謝麻豆 Joy )


   手繪較花時間,但可以有較優的光影變化, 效果好不好,就看對繪圖曡色的了解和耐心了。:P

3 則留言 :

  1. ya~首簽XD

    這個好玩耶:D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二樓我坐....現在頭昏昏有看沒懂....明天再來研究...(好像每篇都這樣寫XD)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請問版主,如果要讓筆畫的感覺,不要那麼細膩,太細膩感覺不太像是畫

    的,就是要讓筆畫粗糙一點,感覺像是畫出來的那樣,要怎麼調整?麻煩

    賜教一下,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
發表您的意見 :)
(無法正常留言的參考這裡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