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

【攝影教學】閃燈柔光 - A4 柔光帳

前言:
  無論是臨時要拍賣小東西,或是想拍個什麼小東西上傳到網頁給別人看,拍攝小物品時,柔光帳是很好
用的道具。當然,如果是專業賣家常常用的到,是值得花錢去買一個來用的。不過,一般人很少用的到,花
這個錢,似乎有點不必要。而且,有時候臨時急用也來不及買,那麼自己製作一個吧!




材料:
  A4影印紙 5張
  雙面膠帶



製作:

  參考上圖, 在接合的位置沿虛線(寬度約雙面膠帶寬)折成90度,剪掉灰色部份,貼上雙面膠帶,
依上圖形狀把4張A4接合在一起。然後放張A4當地板,將它擺在上面就完成了。

※ 兩側會向前凸出,可以不理它,要修成和頂一樣長度也可以。
※ 影印紙接合後,靠彼此接合支撐就足以立起來,如果還嫌太軟,可以在中間折一條垂直折痕,就足以撐起。
※ 不要用厚紙板,因為不透光,A4 影印紙就可以了。
※ 形狀接合都不用精確,撐的起來就可以了。:P

 
  隨便摺摺貼貼,不用5分鐘,一個製作簡單,效果不錯的A4柔光帳就完成了。:P



完成圖:不開玩笑,我真的用手隨便亂摺亂貼,花不到5分鐘製作完成。( 貼的夠醜吧 :P )

那麼,來看看這成本超低廉,只要5張A4影印紙的柔光帳,效果如何吧!


實拍:


在柔光帳外左側靠近柔光帳擺上小檯燈,不使用閃燈拍攝。
A4 影印紙會透光和擴散,四周又全是白的會反光,所以光影很柔和。

 

左側檯燈 + 機頂閃燈( -1EV)
即使在機頂閃燈沒柔化的情形下,靠著柔光帳本身四面反射的威力,仍然使得光線柔和不少。


左側檯燈 + 機頂閃燈 + 機頂閃燈柔光片
機頂閃燈柔化後,效果果然更好了,光線非常勻稱,沒有太明顯的陰影。



左側檯燈 + 機頂閃燈 + 機頂閃燈柔光片 + 左側離機閃燈
因為檯燈的亮度不夠,達不到想要的效果,所以拿離機閃燈來玩。
側光變強時,呈現的就是不同的氣氛了。可以看到強光下,柔化效果依然很好。


左側檯燈 + 機頂閃燈 + 機頂閃燈柔光片 + 右上側離機閃燈
即使放右上方也一樣,離機閃燈的光線一樣擴散的很好。



左側檯燈 + 機頂閃燈 + 機頂閃燈柔光片 + 上側離機閃燈
因為上方還貼了張A4當屋頂,所以頂光一樣可以有很好的柔光效果。



左側檯燈 + 機頂閃燈 + 機頂閃燈柔光片 + 背面離機閃燈
當然想要拍背光也是可以的。 :P



左側檯燈 + 機頂閃燈 + 機頂閃燈柔光片 + 右後方離機閃燈

經上述各方向測試,這個簡易柔光帳雖然不是圓的,但一樣可以達到各方向的柔光效果。



右側檯燈 + 機頂閃燈 + 機頂閃燈柔光片 + 左側離機閃燈

將各方向的光均勻分配一下,這個簡易柔光帳效果還不錯。:P



拔下手錶來玩,急就章亂拍,效果當然比不上專業的,不過,已經不錯了,夠臨時應急了.... :P
( 他跟著我上山下海... 傷痕累累... ^^b )


下次,臨時需要個柔光帳拍小物時,花個5分鐘做一個來玩吧! :)

6 則留言 :

  1. 除了要有A4紙外....還要有檯燈才行!!!! (摸下巴!)





    我家都沒有啊!))))))))))))))))))))))





    那就....自然光唄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好懶惰黏喔•••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沒有檯燈...只有內閃@@



    如果要拍大一點的東西就黏大一點嗎??

    回覆刪除
  4. 經濟又實惠~GOOD ^o^...

    回覆刪除
  5. 超讚的!!



    前幾天做一個來玩 + ps修色階 效果超好~~讚讚讚

    回覆刪除

發表您的意見 :)
(無法正常留言的參考這裡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