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

Nikon SB900 跛腳記....


( 心情很差... 所有照片都是亂拍的... 將就看... = = )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CHAPTER I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的 SB900 壞了... 
他卡在座上,打開鎖定開關也拿不來,止滑桿不會縮回去,和腳座變成連體嬰了。
雖然...腳座的止滑桿,有背孔可以將它壓回去,就可以將閃燈取下了。可是取下後
的閃燈,因為止滑桿無法縮回,就裝不回去了, SB900 跛腳了啦!

這隻閃燈才剛過保期.... = =b
很貴... 將近 17 張小朋友,沒想到這麼容易就壞了。( 是故意的唷,剛過保期就壞 )
想說反正過保了,拆開來看看哪裡損壞好了,不拆還好,一拆... 不禁令人氣憤...

我真是懷念以前 MIJ 是品質保證的年代.....   

這隻閃燈是 NIKON 的頂級閃燈,要價不菲‧‧‧ NIKON 的產品,也一直給人可靠的印象
可是這隻閃燈.... 以功能來說,還算符合價格,可是以製造品質來說... 真是.... = ="
為什麼這麼說? 因為我拆解後發現了損壞原因....

裡面一根兼具轉柄螺絲座和曲軸兩種功能的塑膠斷裂了... = =

雖然說塑膠材質也不是萬年不壞,但正常塑膠就算會老化,也要很多年吧.... 這隻閃燈
才剛過保期耶。也就是說,這個零件本身在製造時,就是個瑕疪品了,結構上有弱點,
才會在塑膠還未老化前就斷裂了... = =
這個零件在整隻閃燈中,是承受很大應力的部份,.... 瑕疪品能組裝上去,表示這個組
件根本沒做應力測試,這是很肯定的,因為這隻閃燈雖然用一年多,但出勤次數只約 20
次上下.... 也就是,根本用沒幾次塑膠就斷裂了 = =
頂級閃燈,這麼重要的零件,就算不肯下成本用金屬材質,好歹也做一下品管...
而這種明顯的製造瑕疪,卻因保期已到,索賠無門.... 日本做的東西品質愈來愈差了 


而且,在拆解後,才發現這個轉柄,設計上要兩個止滑彈簧組件,居然只裝了一個...
要價將近 17000 的頂級閃燈耶,這是什麼組裝品質呀...  

※ 後來 Google 了一下,發現我的 SB900 不是個案,也有人有同樣情形....( 相信還有沒PO 上網的...)
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CHAPTER  II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除了認栽,還能怎樣.... = =

 打電話去台灣總代理榮泰,描述有問題的零件,得到的答案是:

『我們零件不外賣,請你送過來維修。』
( $%^&*@ .... 車廠如果敢說零件不外賣,會被告翻吧.... 小眾就是比較好欺負...)

好吧,那詢問一下有沒有那個零件可以更換好了,

『你要送來維修,我們再看可不可換,不能換就要整組底座換掉。』

蛤?......... 整組底座?要多少錢呀....

『 2500。』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意思是..... 只能任你宰割就是了.... = . =
明明成本不到幾十塊的塑膠..... 囧

這些總公司不在台設分公司的廠商,消費者根本是任人宰割的羔羊...

我到底花比較多錢,買總代理公司貨做什麼呀... 確保會被宰嗎?
早知買平行輸入貨.... 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CHAPTER  III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詢問一下維修期,大約兩周... =.=" ( 那個塑膠零件給我,5分鐘就換好了)
先不提不知會被敲詐多少大洋,兩周也嚴重影響已排定拍攝的行程....

決定發揮阿Q精神....

雖然,可以自己做翻模, 可是... 這個零件很小,花好幾百塊買翻模材料
然後剩餘的沒用到,只能放到乾掉丟掉,實在浪費。
所以決定先用 AB 膠黏合和補強,真不行再考慮翻模好了。


( 左圖斷裂的曲軸,右圖可以看到螺絲孔,所以它也是螺絲座 )
先用 AB 膠將已經裂解成兩塊的螺絲座部份黏在一起。
由於想要加強結構強度,所以外面多塗了一圈。( 事後證明這是錯誤決定 )    
等待固化成型後,再和曲軸部份黏合。


 
螺絲座和曲軸黏合,黏合後放上曲軸固定座,才發現原先補強的部份會卡到... 
( 沒法子,原先裂解後分成三大塊,根本沒法放上去察看哪些部份會卡到 )
只好乖乖將卡到的部份削去 ( 所以變醜醜的 ... 反正裝在裡面看不到沒關係 :P )
由於是在還沒完全硬化就加工,所以怕傷到黏合強度,另外在不會妨害轉動的位置做了補強,希望有效。>"<



趁等待 AB 膠固化的時間,幫價值 2500 的底座總成全部零件來個大合照。
最右下角的就是因曲軸斷裂而無法將它擡起的止滑桿。中間的彈簧用來提供轉柄適當的阻力手感。

※ 快乾型 AB 膠,雖然能在 3~5 分短時間內固化。但完全硬化達到足夠強度,通常需要 12 小時以上。



組裝回去的底座總成。

至於鎖定轉柄內缺少的止滑彈簧組件,因為手邊沒有適當彈簧材料,只好作罷,暫時先這樣,
等有機會找到合適零件再維修它。    ( 死要錢的不賣零件的總代理...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END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就這樣,
總成本: 小瓶AB 膠: NT. $75.

跛腳的 SB900 復活了 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

發表您的意見 :)
(無法正常留言的參考這裡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