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

【攝影教學】Capture NX2 U-Point 膚色調整


荷莉‧貝瑞( Halle Berry) 的桌布

經常在網路論壇上看到 Nikon Capture NX2 不好用的發言,每次看到就覺得,這些人真是暴殄天物呀....
Capture NX2 在各方面功能也許比不上 Photoshop 強悍,但在修圖的便利性有他獨到的地方。
特別是 U-Point 的功能,使用者可以不管背後複雜的圖層、選取區、漸層過渡等等複雜操作,
不用什麼特別學習,不用什麼技術,就可以簡單、直覺、快速的操作出自己想要的結果。

先不論用的是哪家相機,雖然,常常聽到 Canon 拍人膚色好看的說法。
其實光線和麻豆本身的影響,恐怕是比相機來的大的多太多的。
拍的是外拍麻豆,當然可以要求麻豆膚色要好,但是‧‧‧拍的是家人朋友呢?
再好的相機也不會把黑人拍成白人。( 那樣賣不出去了啦 XD )
偏偏,有時就是有需要把曬成小黑人的朋友修成白人... :P
所以,網上找了張極端的圖來做範例。
(  其實荷莉‧貝瑞的黑人膚色也很漂亮,沒有不喜歡,她也是少數幾個我喜歡黑人明星之一,
只是黑人膚色做示範剛好可以展現 Capture NX2 的好用。) 



首先點選畫面中彩色的色彩調整工具(U-Point),再點選在照片想調整的地方。
第一個滑棒用來調整影響範圍,至於影響的選取區什麼的使用者就不用去煩惱了,NX2 會依據周遭色彩,
自動幫你決定影響的程度。

通常調整項目我習慣依序如下調整。
H 滑桿調整色調,將之往右調整到滿意的亮度 ( 有時某些色彩則是需往左調 ),之所以這樣調整的原因是,
某些色彩直接調整亮度很難調出滿意的結果,先調動色相到適當的亮度,就會有個較易調整的基調。
接著亮度如果還不夠,才利用第4個滑桿 B 調整亮度。
基本亮度對了後,再依據想要的色彩調整 RGB 三色的色彩偏移。
上圖的調整參數如下:

H 色調: 47
B 亮度: 30
R 紅色: 14
G 綠色: -10
B 藍色: 24

當然了,這是極端的例子,通常調整東方人膚色,是不用這麼大幅調整的,大都是調完色調亮度後,
微幅調整紅色和藍色就足夠了。

 


明暗變化大的地方,可以用兩個控制點分別控制明部和暗部,
只要在控制點上按右鍵複製,就可以快速複製出調整數值相同的控制點,
再拖曳到想要的位置後,做細部微調即可。
其實懶的話也可以直接將控制點設在中間調,就可以只用一個控制點同時影響明暗部。
當然了,用愈多的控制點,就可以更精確的控制各部份色彩變化,這要自己視情況抉擇。

U-Point 是一種很聰明的工具,它會視周遭顏色的差異度,自動決定影響程度,並且會自動設上漸層遮罩,
使得變化看起來自然。例如上面的頭髮也適度的被調亮了,還沒調整的部份的膚色,也自動平滑變化了。



不希望受影響的部份( 如上圖頭髮),可以直接加上新的控制點,他就不會被旁邊的控制點影響( 保留原本的色彩),
在工具箱的選項有【細節保護】項目,勾選後可以避免不小心調整到它。其實效果是和完全不調整一樣的,
但可以避免在一次操控多個控制點時,不小心調整到它。

工具箱中同時也有顯示選取範圍,和直接選色的色彩盒和滴管可供使用。



可以在各個想要的地方設上想要微調的控制點,
也可以像上圖的天空,只用一個控制點影響大範圍的天空和水面 ( 將髒髒的偏綠的藍微調成較蔚藍 )。
 
而這些調整只要滑鼠點一點,滑桿拉一拉,一點都不複雜,
所有操作都相當直覺,使用者只要決定範圍和顏色,其他煩人的遮罩圖層漸層平滑什麼的通通都不用管他了,
對使用者來說不但友善,更是不想花太多時間學習影像編輯者的福音。

事實上... 上圖是隨便調的,沒有很用心在色彩的正確性上 (不太好別計較 :P ),總共花不到 5 分鐘調整,
打這篇教學的時間反而還要長的太多了... ^^b
 ( 就是因為知道會這樣,所以才一直都沒寫 Capture NX2 的教學 )

而如果拍了一系列場景相同的照片,這些控制點是可以直接套用過去的,套用過去後再適情況微調即可快速完成修圖。

個人覺得,無論您用的是哪家相機,Nikon 的 Capture NX2 絕對是值得擁有的編修軟體。
因為,真的是太強大而便利了。
拍攝的親友、女王膚色不滿意?
相信我,您需要的不是換什麼聽說拍人好看的相機,
Nikon Capture NX2 才是您的救星。
( 支援 NEF、JPG、TIF檔,所以也可以修他牌相機拍出的照片,只要先將相片轉成TIF或JPG。)


花不到 5 分鐘調整的成果。 :)


5 則留言 :

  1. 但too專業....

    有點不容易懂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【壁】≡Σ(ノ `Д´)ノゴルァァァ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調整亮度會比較容易

    因明暗的分別易於分辨

    只係紅藍錄的混合有難度

    因不知紅色調多少才足夠

    再難去控制綠和藍怎去調



    忽發奇想

    如果用在將兩幅圖片的膚色上

    將A圖的膚色調至與B圖一致的話

    A圖可否依從B圖上的不同數值調整便可以了?

    回覆刪除

發表您的意見 :)
(無法正常留言的參考這裡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