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

【攝影教學】進階黑卡教學 - 天地雙修



天地雙修?噗... 又在鬼扯淡了。
會這麼說是有原因的,( 當然... 一半是搞笑啦 )
因為暫時也想不到該怎麼稱呼它,
叫他分區曝光也不成( 這個詞已是專用名詞另有所指),就先這麼叫著吧!



※ 這篇屬稍進階的方法,對一些黑卡基礎不再著墨,對一些筆者慣用的名詞或形容詞也不再一一解釋,
對黑卡操作的方式也不再詳述,
簡單說,這是適合已看的懂另外一篇基礎篇者,請參考這裡: 【攝影教學】黑卡教學 - 基礎篇 


在使用黑卡拍攝晨昏景色時,常常有個困擾,
那就是夕陽位置接近地平線的天空那一帶,經常是亮的要命,
比起天空的正常亮度還高出許多,尤其是地平線一帶有雲和夕陽相伴時更甚,
即使在夕陽西沈後,仍然會維持高亮度一段時間。( 也看天氣而不同,有時不會 )

簡單說,如果天空測光以接近地平線夕陽附近雲帶為主,天空就會曝的很暗,
如果是以正常天空為主,夕陽一帶又會曝的太亮了。
( 有時,天空故意曝的很暗,照片也蠻有味道,並沒什麼不好,不過,有時也會想曝稍亮點,是吧?!)


說穿了,這並不難解決,將原本分成兩區曝光,改成為分成三區來測光曝光就行了。
唯一麻煩的是,最亮部的夕陽並不是位於天空最上部,所以並不能單純將原本搖黑卡改成依序搖兩段就解決了。

假設,我們分對各部份測光得到如下結果:天空 5 秒、夕陽天空 1 秒、地面 12 秒
很明顯的,為使照片亮度變化看起來自然,需要將漸層曝光區由一個改為二個。
也就是原本天地間修飾一次,改為天空和地面各修飾一次,所以叫天地雙修。( 夠胡扯了 XD )

由於需要考量各部份曝光時間正確,以及漸層曝光區的漸層也正確,
所以遮的部份和搖的部份都需正確 ( 當然也可以依序倒過來做啦 )

黑卡搖法參考下圖:






也就是測完光後,將 M 模式快門設為 地面 + 天空 - 夕陽 = 16 秒。
一開始遮住夕陽和地面曝天空,搖晃黑卡使天空和夕陽間產生漸層曝光。
曝光到 4 秒時抽開黑卡 ( 天空 - 夕陽 = 4 秒 ) 曝全部(天空 + 夕陽 + 地面), 此時如果想要也可以補搖一些最上層天空的漸層或暗角。
曝光到 5 秒時將黑卡遮住夕陽和天空(  夕陽只需曝 1 秒,  4 + 1 = 5 ) ,搖晃黑卡產生天空連接地面的漸層。
一直到 16 秒到結束曝光。

其間漸層原理不再解釋,請參考基礎篇。




這個技巧,有些先天性的困難得注意,
愈廣的鏡頭黑卡位置影響愈大,實際不同曝光時間的區域有 5 區 ( 3 個測光, 2 個漸層 )差之毫釐失之千里的現象,在愈廣鏡頭愈明顯,分愈細自然愈容易失敗。
夕陽時,天空亮度原本就有天然漸層 ( 愈接近太陽愈亮 ),
這個技法操作的天空漸層卻是反向的 ( 所以才能將夕陽壓暗 ),
所以漸層範圍一旦操作不當,要嘛天空因正負相扺變成一片平板無趣,
( 能再將上層天空壓暗回來的時間很短 )
要嘛壓光過多,天空變成一片黑壓壓。
更別提上下層遮光位置若有偏差,拍出來的結果也是很難預料的。 :P同時黑卡位置線起點位置夕陽天空和一般天空交界的位置,
搖晃黑卡位置若有偏差,
因曝光時間相當短, 漸層不均現象或黑卡線即會出現。
 所以,失敗率肯定是比標準黑卡搖法來的高非常多的。

但是,這仍不失為一個很有用的技法。^^



4 則留言 :

發表您的意見 :)
(無法正常留言的參考這裡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