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

【攝影教學】色階分佈圖

拜科技進步之賜,現在數位相機幾乎都有拍完即刻預覽的功能。很多人在拍完都會立刻看一下拍的成果如何。

  相信也有不少人有這種經驗,明明拍照當時看拍的很好的照片,回家上電腦看卻往往不是那回事,不是偏亮就是偏暗。
其實最主要的原因,在於人眼會對環境光起反應,瞳孔會隨環境明暗縮放,來調節進光量。於是同一張照片,在大太陽底下
看視覺上會變暗(瞳孔縮小了),在黑暗的地方看會變亮(瞳孔放大了)。所以,拍完照回家看亮度不對,並不是把相機和
螢幕調一樣亮能解決的。(別再相信這種說法了)


  這種生物功能先天上的限制,當然相機廠商也都知道,所以大部份相機也都很貼心的設計能顯示照片的色階分佈圖。



色階分佈圖,能顯示RGB在 0 ~ 255 階的分佈情形

  這些色彩分佈的資訊,因為是量化的圖表,就不會受環境影響判讀錯誤。如從上圖我們可以知道,這是一張曝光度良好的
照片,在亮部沒有過曝現象,在暗部也有良好階調表現。
 


過曝的照片,明顯的有過多像素呈現在亮部255色階,這表示畫面有一大片是呈現死白,沒有任何階調可言。


曝光不足的照片,這張照片如果在陰暗環境中從相機上看,可能會覺得曝光正常。但從色階分佈圖即可看出明顯偏暗。


  利用判讀色階分佈的方式,則不管環境亮度如何,都可以得到正確的亮度資訊。絕對是比單憑肉眼感覺亮度還有效
的方式,(特別是肉眼對亮度的感覺並不是絕對的),所以,下次拍照預覽成果時,記得也看看色階分佈圖哦。

1 則留言 :

發表您的意見 :)
(無法正常留言的參考這裡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