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

【攝影教學】數位黑卡

前言:
   相信目前還有許多的攝影者,會說這種方式根本叫影像處理,不叫做攝影。這樣的朋友,這篇文篇不適合您。
敝人尊重您的論點,但不用勞心留言教化我。敝人無意筆戰,也無心筆戰,看到只會刪了,先說抱歉!



  我只想說隨著數位相機普及,新的數位相機功能愈來愈新穎,已經看到很多新相機內建 HDR 的功能了,新的
SONY 相機還內建所謂散景模式(拍兩張相機再數位處理成一張),用相機的處理器和預設程序處理叫攝影,換用
較高階處理器和更彈性的程序處理就不叫攝影嗎?時代巨輪在轉動,當然,可以繼續堅持說這些相機拍的都不叫攝
影,不過,時代的巨輪並不會停下‧‧‧

  對我而言,數位暗房只是時代進步的必然。對沒錢玩自建暗房的攝影者來說,可以收回那份在暗房階段對影像
做喜好的處理的權利。:)
  而覺得暗房處理不能太離譜,不然就不叫攝影的朋友,建議先看看郎靜山先生的作品。生在數位時代的我們,
只是擁有比郎大師更方便的工具罷了。

本文:
   在風景拍攝時,時常會遇到天空和地面反差極大,常常天空曝光剛好,地面會黑成一片;增加曝光量地景曝剛
好了,天空又變一片死白。囧
  在傳統攝影,有所謂使用黑卡的技法來解決這種困境。這些黑卡技法在數位相機上,當然一樣管用。只是黑卡
技法也不是萬能的,數位相機其實可以將黑卡作業延到數位暗房階段來做,不但可以增加成功率,也相對更容易做
微調處理。
(在外出拍照時,通常我會適情況使用黑卡或其他方式混用,並不固定用什麼方式拍  )




(天空有點過曝,地面仍曝光不足的照片)


  所謂黑卡技法,簡單說是利用黑卡遮住過亮的部份,曝光一定時間後再抽離黑卡,以使畫面各部份都能適當曝光。(有興趣可以參考這篇: 黑卡教學 - 基礎篇

很明顯的,關鍵就是根據不同部份做不同曝光。所以如上的照片,可以同時多拍一張+2EV的照片(曝地面),多拍一張-2EV的照片(曝天空)
這樣總共就有正常過曝過暗三張照片了。( 拍照時當然相機不能動,所以一定要上腳架 ^^ )
 ( 部份相機有所謂包圍曝光的功能,會自動連拍正常和 + - EV 值的照片,利用這種功能時就可以很方便完成拍攝 )


( -2EV 天空的層次更明顯了,但整體黑漆漆 )



(+2EV地景清楚了,但天空一片白)

接著來看看回家後怎樣做處理吧!


首先在PHOTOSHOP裡開出正常曝光的照片。


接著開出-2EV的照片,按Ctrl + A  全選,再按 Ctrl + C 複製。



點選原本的照片,按 Ctrl + V 貼上,圖層功能表也會顯示多出了【圖層1】。(此時原本-2EV的圖檔已經可以關閉了)



接著點選上方功表表【圖層】=>【圖層遮色片】=>【全部顯現】。( 此時圖層工具箱會顯示多了一個遮色片)



點選(1)位置的漸層工具,前景色和背景色使用預設的白和黑。
在畫面中(2)的位置按下滑鼠左鍵不放( 大約陰影開始地方再高一些),
接著按住 Shift 鍵不放(這會鎖定方向在標準方位),往下拖曵到(3)的位置
然後放開滑鼠左鍵再放開 Shift 鍵。



此時圖層工具箱的遮色片就會變成白到黑的漸層遮色片。
畫面中下方部份也恢復原本亮度。
此時天空的層次雖然變明顯了,卻稍暗了些。



調整【圖層1】的不透明度,使天空的有適當的亮度。



如果覺得對比不夠,可以拖曳【圖層1】到(1)的位置上的新增圖層符號上放開,就會增加一個一模一樣的
圖層【圖層1 拷貝】。
在(2)的位置將模式【正常】變更為【柔光】,
在(3)的位置變更不透明度的數值,點小三角形可以叫出滑桿,調整到自己滿意的效果的位置。



如同前面戴入-2EV照片步驟的操作法,將 +2EV 的照片也貼過來成為【圖層2】。


如同前面操作方式,幫此圖層建立遮色片,並使用漸層工具建立(1)到(2)的漸層。



如果覺得地面顏色太平淡,可以如同前面操作法,新增【圖層2拷貝】。
將模式改為柔光,並調整適當的不透明度。



接著選取功能表【圖層】=>【影像平面化】(圖層工具箱右上小三角形的功能表也有這個指令)。
這會將所有圖層合併到單一背景。



合併為單一【背景】圖層後,如果覺得對比度不夠滿意。
點選功能表【影像】=>【調整】=>【曲線】。
在(1)和(2)的位置分別增加控制點,調整控制點到喜歡的明暗程度,按下確定鍵完成。
這種調整方式比直接調整對比度,可以更精確的調整明暗部的亮度。


這樣就完成用數位暗房模擬黑卡的基本修圖。大致上黑卡的部份是由遮罩來建立上中下不同曝光度來完成的。
( 也混進了一部份數位暗房的調整 :P )
其中漸層的開始結束位置,圖層的不透明度,都可以視自己照片的情形適度改變。 ^^



完成編修後的照片。


而如同真的黑卡其實可以剪成各種形狀來適應不同地形,數位黑卡其實也可以利用各種形狀遮罩來完成。
不過,那樣篇幅實在太長了,待有機會再來補述吧! :P


4 則留言 :

  1. PhotoShop真是功能強大,我對不規則形況的黑卡教學很有興趣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這篇竟然沒看到!!!一樣晚點再來上課!!!XDD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版主~那想請問~相機有內建包圍曝光的功能~就是會自己拍攝+-EV和正常的曝光三張自動合成嗎?就不需再使用電腦合成嗎?

    包圍曝光是這個意思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感謝版主詳細的回答!'果然科技的改變!

    越來越方便~HDR的發明!省下很多的時間與後製!!

    回覆刪除

發表您的意見 :)
(無法正常留言的參考這裡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