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18日 星期四

【Photoshop 修圖】富士數位底片

覺得自己數位相機拍出來的顏色不好看,在 Photoshop 調整半天還是不太對勁嗎?

來試試富士數位底片吧!





富士數位底片?什麼鬼東東?玩過底片的人大概都知道富士軟片的魅力,那什麼是富士數位底片?
其實沒有這種東東
 ,我胡謅的‧‧‧

這其實是一組色彩描述檔,由於並不想花太多篇幅去解釋什麼是色彩描述檔,所以只概述一下,所謂色彩描述檔,
是用來告訴系統這個設備是如何解釋顏色的,以便讓系統能根據設備特性使用正確的顏色。
並且在不同設備間能夠正確的依據設備特性轉換顏色,以確保顏色的一致性。


一般情形下,數位相機拍出的照片,都內嵌了自己的色彩描述檔,如 Nikon 的數位相機拍出的照片會內嵌 Nikon sRGB 色彩描述檔。

那麼... 如果將這個色彩描述檔,強制換掉 ( 不是轉換色彩,而是拿一個不屬於它的描述檔給它當成自己的描述檔用 ),
那麼系統就會以新的描述檔來解釋色彩。所以... 如果將富士的相機的描述檔拿給 Nikon 相機用,
是不是就像是使用了富士的數位底片。


來看看實作如何作,和效果如何吧!
首先下載這個色彩描述檔 :
 

Fujifilm FinePix RGB 1.8.ICC


將它複製到 WINDOWS 目錄下的 system32\spool\drivers\color 這個目錄裡。


然後進入 Photoshop 裡,開出要編修的圖檔,這邊用 Kitty 美眉做範例 :




接著使用功能表項目 => 編輯 => 指定描述檔,如下圖:



選擇 "描述檔" 同時選取 "FinePix RGB 1.8",如果有勾選預覽,應該可以看到色彩變亮,同時較紅。

按下確定後,即可完成強制指定色彩描述檔。

轉換後存檔,下圖則為成果:



轉換後當你將它顯示在網頁上時,除非你使用如火狐或 Photoshop 這類具有解讀色彩描述檔能力的軟體,才會顯示正確的色彩。
如果是使用如 IE 這類沒有解讀色彩描述檔能力的瀏覽器,會發現這和第一張未修改前的圖一樣,根本沒有變化。
當然... 這不會是我們想要的結果,而我們也不可能要求別人通通去使用火狐(畢竟目前 IE 才是大宗呀)。
所幸這並非無解,IE 雖然不具備解讀色彩描述檔的能力,而直接丟給Windows系統,系統預設則是以 sRGB 來解釋顏色的。
所以我們只要將設定好的顏色,轉換為 sRGB 的描述檔( 是將色彩一一對應過去的轉換,而不是上面操作的強迫指定),
就可以正確在 IE 下顯示了。


操作方式很簡單,使用功能表 => 編輯 => 轉換為描述檔,目的地空間選取 "sRGB IEC61966-2.1",按下確定後即可完成轉換。

轉換後存檔,成果如下圖:



現在 IE 下也可以顯示出我們預期的顏色了


這組描述檔除用在人像上可以使膚色較紅嫩外,也是可以用在風景上的。

來看看下面的例子:

櫻花色彩是不是更鮮豔了


綠色也顯的更青翠

當然啦... 也是需視情形適度調整使用,否則色彩偏差太多,可能會覺得豔的假假的。
如何?一齊來玩富士數位底片吧!

5 則留言 :

  1. 你照片都好有意境喔!!!!

    好漂亮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蟲師說:



    歹郎... 功夫偷學走... 都沒留言幫衝一下人氣





    所以....

    我來了...XDDD



    不過還真好用...

    多來一點這類的東西吧XDDD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大過年的不可以生氣...



    小孩子有耳沒嘴...



    可以原諒XDDD

    回覆刪除
  4. 不會不會...



    因為我不是個好學生....



    常常聽過就忘了...不然就是聽的跟記的不一樣XDD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正在搜尋指定描述檔(要考試



    結果看到你的網誌XDDD

    回覆刪除

發表您的意見 :)
(無法正常留言的參考這裡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