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

【攝影教學】微距攝影傢私兩三事



新手在選擇微距器材時,常常不知從何下手,來談談自己的經驗和想法。
微距攝影的範圍相當大,從花花草草到大如鳳蝶小如螞蟻。
毫無疑問的,放大率達 1:1 的專職微距鏡是最佳選擇,應用範圍也最廣。

而市售很多微距配件,除了可以使一般鏡頭增加放大率充當微距鏡用之外,
也可以搭配微距鏡使用,使放大率超越 1: 1 。

該買 1:1 專職微距鏡,還是省一點買微距配件使用就好?
經費不成問題時,當然買 1:1 的專職微距鏡會好用多了,
需要考量經費時,則視拍攝對象決定,簡單來說,靜物不會跑,可以選用微距配件,
而大部份會跑來跑去的生物,幾乎只有 1:1 專職微距鏡才能勝任工作了。

而即使是專職微距鏡,一般最大放大倍率也僅有 1:1 的放大倍率。
( 1 公分物體於感光元件或底片上,有 1 公分的成相大小。 1:2 則是 2 公分物體成相僅 1 公分 )
所以,需要更大的放大倍率時,放大率便顯得不足,需要額外的配件來提高放大率。
所以,來看看一些常用的微距配件:

倒接環: 








BR-2A
BR-6BR-3


BR-2A 用於將鏡頭倒接於機身。因為是將鏡頭光學結構倒過來用,所以使用於中短焦鏡頭,會有很大的放大倍率。
使用時可用 BR-3 裝於鏡尾,加裝保護鏡使用,但拍攝時無法自動縮光圈,需手動。
若改使用 BR-6 裝於鏡尾時,同時搭配雙快門線即可拍攝時自動縮光圈。

放大倍率視焦長而定,愈短的鏡頭放大率愈大,所以通常是搭配廣角鏡使用。
使用限制條件相當大,除了無法自動對焦,工作範圍也相當小,幾乎只能上腳架使用。
即使搭配 BR-6 使用,在測光方面仍是困擾。
室內慢慢玩還好,如果是要帶出門,可以說是完全不建議考慮的。

接寫環:



環中空無鏡片,
但是‧‧‧因為是延長鏡後距來放大的,所以是超出原鏡頭設計考量的,
所以成像品質視鏡頭對延長鏡後距時的品質衰減程度而定。
並不是沒有鏡片,就不會減損品質的。
通常是三個一組販售,新版上頭有電子接點,所以光圈控制不受影響,並仍可使用自動對焦功能。
三個環可以搭配使用,接愈長放愈大,一次接上三個可以達到最大放大倍率。 
但可對焦範圍十分小,自動對焦等於無用武之地,通常只能手動對焦,
勉強可以手持拍攝,但對焦限制頗大,大部份時候是前後移動機身來對焦的。
在室外非搶拍場合仍可派上用場。只是,上腳架會容易些。

放大率 =  原鏡頭放大率  +  (接寫環厚度  /
鏡頭焦距 )
由公式可以看出,焦長愈短,接環愈厚時放大率愈高,但是...廣角時最近工作距離過短無法使用。

近攝鏡片:

加裝在鏡頭前面的鏡片,有許多種類和不同放大率。
放大率通常使用屈光率標示,視不同鏡頭而有不同放大效果。
常見的是如同濾鏡形式的,上圖則是 CM-3500 ,是另一種像是顯微鏡鏡頭的樣式。
成像品質通常影響較大,工作距離會大幅縮短,可對焦範圍相對小,幾乎只能前後移動機身對焦。
高放大率的不上腳架就幾乎完全無法使用。

近攝鏡片焦距 = 1000 / 屈光度
放大率 =  鏡頭焦距 / 
近攝鏡片焦距 
由公式可以看出鏡頭焦距愈長及近攝鏡片屈光度愈高時,放大率愈高。

增距鏡:

 

使用鏡片增加鏡頭的光學焦長,用於使鏡頭增加焦長來提高放大倍率。通常用於望遠鏡頭。
當使用於微距鏡時意外的好用。
使用時工作距離會小幅增長,不影響光圈對焦等各項功能。( 但會增加迷焦率,對焦速度也會變慢些 )
可對焦距離從最近到無限遠,手持拍攝完全沒問題,機動性必需列入考量時,可說是首選。
但放大率就無法像近攝鏡片一樣有超高倍率的可選了。 

 註:NIKON 原廠增距鏡接環有特殊擋片設計,並不是所有 NIKON 鏡頭都能接上使用。


 實拍放大效果:

由於接在不同鏡頭會有不同放大效果,沒打算弄那麼累的測試。:P
這邊只簡單拍些 105mm VR 搭配這些配件會有什麼樣的放大率供參考。
同時這些配件其實是可以互相搭配一起使用的。

















105 VR @ 1:1

105 VR + TC17II 增距鏡

105 VR + 接寫環( 36mm + 20mm + 12mm )

105 VR + CM-3500( 24X )

105 VR @ 1:1

105 VR + TC17II

105 VR + TC17II + 接寫環( 36mm + 20mm + 12mm )

105 VR + TC17II + 接寫環( 36mm + 20mm + 12mm ) + CM-3500(24X)
前 4 張是同一顆咖啡豆,後4張是同一批的乾燥劑顆粒。雖然有換背景拍,但顆粒大小是一樣的。:P
接成這樣,放大率固然很大,但景深相對的也是變成非常淺的。


105 VR + TC17II + 接寫環( 36mm + 20mm + 12mm ) + CM-3500(24X)   F57 拍攝

當然,F57並不是光圈的實際開口,而是 NIKON 相機連同光損耗計算後的數值。:P
不過多少看的出來,此時景深和補光都是相當大的問題了。

也可以看到縮到這麼小的光圈時,會使 CCD 上的超小塵點無所遁形的,甚至清潔時的微痕都看的見。
( 這些塵點和微痕在 20mm 使用 F22 時,是小到看不見的,
因為我剛清完用20mm/F22確認過,才拍的  :P )


如果,沒概念這樣放大率是多大的話,拿 1 元銅板出來比較看看吧!

 

拿來拍一元銅板,大概是這麼大。 :P
( 紅紅綠綠的不是雜訊,是表面細微瑕疪反射閃燈造成的 )

2 則留言 :

發表您的意見 :)
(無法正常留言的參考這裡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