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

零分集


【紅肩粉蝶】





【台灣小紫蛺蝶】



【柑橘鳳蝶】


 
【棋石小灰蝶】



【朝倉小灰蝶】


 
【紅邊黃小灰蝶】



【玉帶弄蝶】



【銀斑小灰蝶】


照片特別選了些破損、沒焦平‧‧‧之類的,
在自己心目中,這些仍是好照片,有自己喜歡他的理由。 :)
為什麼叫零分集‧‧‧

故事是這樣的‧‧‧

當天在拍攝這些照片時,走在步道上迎面來了某生態攝影者。
他問我有沒有拍到什麼比較特別的,
我稍回想一下,當天看到比較特別點的是銀斑小灰蝶。( 雖然驚鴻一瞥沒拍好 )
雖然棋石和朝倉也算稀少物種,不過在這邊還蠻常看到。

『銀斑小灰蝶』我這樣回答他。
結果他掉頭就走,
頭也不回的說道:『小灰蝶沒用,零分。小灰蝶要拍交尾才有分‧‧‧』
  
嗯?! 我心裡 OS‧‧‧,
有聽聞某些同好組織對照片要求很嚴格,不能破損、要焦平、要這個要那個‧‧‧
嚴以律己是很好啦,
但是‧‧‧這位大師,好心告訴您有銀斑,您掉頭就走還回答零分,
會不會太沒禮貌了點?

分數在這些人的心中那麼重要嗎?(不禁慶幸自己從沒加入過這種組織‧‧‧)

想起當天稍早前在步道另一端,看到這位大師在拍照,
主題應是【XX獵食】之類的‧‧‧

拍生態的人應該或多或少都會拍到這些畫面
  
自然界有他現實殘酷的一面,生存就是這麼回事,很無情也很現實的一面。

只是這種畫面,通常我是遇上看畫面喜不喜歡,有時拍有時不拍。

而這位大師則不止很專業的將【獵人】移置到遠離雜物處拍攝,
還費心捕捉了【獵物】餵食?!!!

心中不禁浮現起非洲大草原上,
國家地理攝影師駕吉甫車驅趕羚羊送入獅口的畫面,
這像話嗎?(會被駡死吧! XD )

也許有人覺得小蟲子和羚羊不能相提並論,
生命的差異有那麼大嗎?
至少,對一個喜歡生態的人來說,認為小蟲子的命不值錢就是種失敗吧!

無論如何‧‧‧那張照片的標題,我想只能這麼下‧‧‧『攝影師的殘酷』。
當然,我想他不會那樣下標題。 XD

分數有那麼重要嗎?我衷心希望這位大師這張照片能拿高分,最好還拿個獎。
畢竟那可是出賣靈魂換來的佳作。

至於我,還是拍拍沒焦平破損蝶,看看畫面美美的開心就好,
零分?不打緊,
我還沒打算為一張照片出賣自己的靈魂。

2 則留言 :

  1. 很棒的文章~更棒的是您...的心 ●_○

    我滴偶像~ ^o^

    我是粉絲~ ^x^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希望您以後會記得今天所講的話呦...

    回覆刪除

發表您的意見 :)
(無法正常留言的參考這裡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