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

【攝影教學】 風景的對焦



拍風景要對焦在那裡?常常聽到有人教新手拍風景對焦到無限遠,有時也會聽到教對焦在視覺焦點上。
嚴格來說,這兩種方式都是錯誤的。那麼,到底要怎樣對焦?



答案其實既簡單又複雜,風景拍攝時的優先考量是景深,對焦時對焦點選擇必需依想表現的景深來做不同選擇。
( 由於景深的公式和原理等相關知識實在太過龐雜,這邊暫且略過,沒學過但有興趣的朋友就自行 Google 資料吧。 )

當鏡頭對焦在某一距離時,該距離的前後一定範圍內成像的清晰程度為可接受範圍,此一範圍被稱為景深。
注意到景深是對焦距離【前後一定距離】嗎?也就景深含括了【焦點之後】【焦點】【焦點之前】三部份。
因此對焦到無限遠的答案是錯的,因為對到無限遠後,焦點之後的景深完全浪費沒用到,而焦點之前的景深完全沒考慮。
同理對焦到視覺焦點也是錯的,因為完全沒有考慮到景深的利用程度。

當我們想要一張風景照片從前景到中景以至背景完全清晰時,對焦點選擇,
通常是以前景到底有多近來決定的。



如上圖,前景遠在十幾二十公尺外時,對焦點就選中景任何地方皆可,甚至中景沒地方對焦時,選前景對焦也可。
通常這種情形只要稍縮光圈,都會在景深內,所以對焦點差不多就可以了。




如上圖,最近的前景離不到 1 公尺時,這時的景深要求就會變的相當嚴苛。
要前中背景皆落入景深內,不但光圈要縮夠小,也需要對焦在正確的距離。

那麼,如何知道光圈縮的夠不夠小?以及最重要的,到底要對焦在那裡呢?
一般來說是利用鏡頭的景深表。




 上圖是 NIKON AF 20mm 的景深表, 光圈環上方的就是景深表。
景深表顯示三種資訊,一、對焦距離,二、景深前緣,三、景深後緣。

以上圖來說,當光圈設為 F11 時,對焦在約 1.3 米位置時,景深後緣會延伸到無限遠,
景深前緣則會延伸到約 0.68 米。
所以這個對焦距離可以使 0.68 米至無限遠都落入景深範圍。

所以,在使用 F11 時,是直接手動轉對焦環,將無限遠調到到景深表中左邊 11 的位置(景深後緣),
這樣就可以獲得最大的景深範圍。
這種方式會比對焦到無限遠或視覺焦點,得到更大的景深範圍。( 主要是前景太近時需要 )

這種方式又稱為泛焦( 或稱為超焦距),是拍街拍的人必學的一種技巧。
(在景深範圍內可以不用對焦,設為手動對焦,拿起相機直接拍。)



使用 F5.6 時的情況,景深前緣退到了 1.3 米左右。
( 假設對焦到無限遠的話,2 米內的物體就會脫出景深範圍了...)

那麼,前景沒進入景深前緣時怎麼辦?當然就是再縮光圈囉。
不然就是改變攝距,或是不要框進太近的景囉,這些就是拍攝者自己抉擇囉。

※不在深景表上的光圈值,就自己斟酌刻度應該在什麼位置囉,例如 F8 應該在 5.6 和 11 的中間。
※沒有景深表的鏡頭,可以利用景深計算器,事先算出常用的光圈的景深泛焦焦距,記下來應用。


0.5 米到無限遠皆要求清晰的情況,不但光圈必需縮到 F22,對焦焦距也必需完全正確。
這時就必需使用利用景深表,採用泛焦取得最大景深,否則前景或遠景有可能會脫出景深。
這張對焦應在約 0.9 米左右,如果是對在無限遠,或遠方的柱子或人時,前景就會脫出景深全毀了。




當然,風景的表現也不止一種手法,如上圖,當然就是想要哪裡清晰就對焦哪裡了。^^b

一點對焦知識提供給新手朋友參考。:)


※ 景深計算器網站:
http://www.dofmaster.com/dofjs.html 
※ 表式景深列表網頁:
http://www.dofmaster.com/doftable.html

14 則留言 :

  1. 很棒哦~講解的很清楚~good^^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超讚的! 第一次看到有人能對把對焦講的這麼深入且實用!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受益良多~感謝您的無私教學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寫的超棒的~~

    獲益良多!!

    想請問一下...如果我用景深計算機算出來要對到0.95m的地方

    景深可以從0.457m~無限遠

    因此我用手動對焦轉到0.95,可是那一處可能沒有點可以對焦

    觀景窗內的對焦點沒亮的話 我直接按快門還會清晰的嗎?

    還是說0.95內一定要有可以對到焦的東西?

    感謝解惑!!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所以說我只要設成手動對焦

    儘管沒有出現合焦紅點一樣可以拍的清晰囉?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寫得很好啊:)

    回覆刪除
  7. 內容詳細!獲益良多!!

    回覆刪除
  8. 請問大大 當前景很遠時 是只要對到中景之內就可以嗎?

    再來關於前景很淺的部分 我的相機eos 550d沒有附景深表

    外面有在賣這種東西嗎??還是距離大概估一下憑感覺就好??畢竟光圈會影響曝光值或快門 而且可能使拍攝時間更長 這點大大是怎麼練習克服的呢?!

    感謝指教

    回覆刪除
  9. 想找跟估焦練習有關的資訊,意外找到這篇 ~



    很有棒的內容,又增加了些知識 :)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大大文章打得太好了受益良多

    小弟有個自己拍的圖的疑問

    http://www.facebook.com/photo.php?

    fbid=426717960680742&set=a.281507168535156.78673.100000276255040&type=1&theater

    若是這張

    我想要後景清晰表現出來

    光圈要縮到最小之外,對焦點請問要在哪裡??

    小弟是對在無限大,但是橋啊、建築有點模糊(有上腳架)

    還有個問題就是 光圈若是縮到最小會不會影響到畫質??

    希望大大能解答><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寫得很清楚很棒!

    很多人的確在對焦的觀念上一知半解,

    這篇值得推薦。

    回覆刪除

發表您的意見 :)
(無法正常留言的參考這裡)